個人星盤001-擁抱傷口,擁抱自己

每個人的本命盤,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小宇宙。今天看見的這個小宇宙,是V。

幼時曾為健康狀況不佳所苦,妥善治療後大幅改善,對成為醫者懷抱夢想;但際遇無常,未能逐夢。V後來在人文社會領域攻讀,學習表現優異、科系出路明確,但對未來仍充滿疑懼。另一方面,他在原生家庭裡遭遇許多挫折、缺乏歸屬感,雖曾試著修復關係,未能獲得平靜。

這次的商談,他問了兩個問題:
「我是大學生,對未來很徬徨,不知道該不該繼續讀現在的科系?」

「和母親間的關係,未來走向會是如何?」

本命盤重要設定

V的本命盤上有幾個比較重要的設定:

1.關於自己與他人的議題

V的上升在天秤,水星一宮且十分接近上升點。這樣的配置,讓他很早就習得了社會化的語言,對待任何事情都盡可能地試著表現出理性、大方、得體的樣子,很少給出肯定、絕對的答案,不得罪任何人,也希望身旁的人都可以和諧地相處,基於這樣的期待,難免會在抉擇時顯得有些優柔,也容易錯失機會。

但從另一個面向來說,V在別人的眼中尋找自己的這件事情,是脆弱而危險的。害怕不被喜歡、害怕被討厭,會有逃避衝突、討好他人的傾向。

2.與原生家庭的關係

(太陽12宮處女,三分(4/5宮)月海天星群,六分(2/3宮)凱冥火星群;
4宮月海水瓶0度合相,8度內容許合相5宮天王水瓶;星群合南交,對分北交獅子、金星11宮)

V的月亮、海王、天王跟南交點都在水瓶,在四宮五宮之間有多組緊密合相,跟北交、金星形成對分相。這樣的配置暗示著原生家庭可能常常處在一種「分裂」的狀態中,可能是家族成員分隔數地,可能是時常搬家,總之,會常常覺得這個家是不安穩的、好像隨時都會從根部崩解。

V的太陽落入十二宮、且有些剋相,與爸爸、父系家族緣分較淺薄,而與月亮集中在四宮的星群則可能是個較關注自己、熱愛自由、為愛而生,缺乏界限,不太傳統也不太理會世俗禮教的媽媽。同時,媽媽的情緒波動很快,前一秒冷靜,後一秒暴怒,沒有規律可循;V的幼年期恐怕是經歷過很驚嚇、無人可求助的時期,也很難建立安全感、與他人的信任連結。

在防衛機轉(defense mechanisms)的發展理論中,因為照顧者的情緒太過強烈,常以「干擾」的形式出現,容易促成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將自己的情緒「隔離」出來的舉動。簡單來說,因為情感需求在幼年期並沒有獲得足夠的回應,為了避免再讓自己受傷,轉而將自己的情緒狀態隱藏起來,使得他人以為你是「理性」且「冷淡」的人,但你其實並不是沒有情緒,而是選擇了壓抑、不說。

提問回覆

Q1:我是大學生,對未來很徬徨,不知道該繼續讀現在的科系嗎?

我有兩組科系類群建議給V。

V的八宮金牛,木土進駐,與月海天星群成四分相,第一組,是「為人處理錢財的工作」,像是金融會計、財稅、保險、企管等。木星八宮金牛,會讓你在經手他人錢財這件事情上特別順利,也容易為自己累積起金錢。

水星天秤、凱龍天蠍與冥火,合相也使V對公共性與群體的進步,抱有一定程度的理想,所以,另一組,是與「他人的思考及行為模式」相關的領域,像是心理學、社會學、公共關係、法律等,一方面可以獲得「他者」的肯定、需要,一方面,也有機會審視自己內在的狀態,修復、完整自己。

Q2:我未來和母親的關係的走向會是如何?

媽媽不太會改變。但她有自己的生命軌道,自己的安排,你不用太擔心。

她可能從沒有建立過一種身為母親的自覺,在你的幼年時期,可能也不是一個好的照顧者,但她的開放、百無禁忌、不按牌理出牌,反而帶給你們的未來很多自由與可能性,像個朋友一樣坦然接受你的各種狀態、各種獨特性,也許正是她比其他媽媽強一百倍的地方。

血緣是人與人形成連結的方式之一而已,它的比重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巨大。親子關係的「形式」真的沒有這麼重要,關鍵是,你有沒有將她當作生命中一個重要的人。

小結

北交獅子,生來通常帶著一個功課:學習接受自己、肯定自己,擁抱內在小孩。

不要急著隱藏自己的感覺,尤其是恐懼;你要承認自己也是有各種情感需要的,想要被照顧、想要被安慰、想要被需要,放過自己、放下控制,偶爾為自己冒些險,是可以的。

有些人用童年治癒一生,有些人,用一生治癒童年。

這個世界上其實有很多人需要你。

你不再是當年那個沒有選擇的小孩了,別人對你不好,你可以離開,那些曾經受到的傷害,你可以不原諒,也可以選擇放下。先放棄追求家庭(族)的歸屬,走入人群,接受「他人」的認同之後,再回頭看,也許會感覺更踏實。

有一則關於 個人星盤001-擁抱傷口,擁抱自己 的留言

發表留言